close

今天是蘇打綠「痛快的哀艷」的首播日!

都打網誌了,就順便記錄一下今天的小確幸,哈哈。

----

來日本邁入第二個月了,

10月的工作滿檔,但卻不是因為自己多有能力,而是自己想要努力(賺錢)而已。

每天早上一樣到公司上班,一週大概有三日天晚上還要去居酒屋打工,

說非常累嗎,我覺得不盡然,因為我每天都還滿開心的,

每個新的挑戰都讓我很緊張甚至有時排斥,但是逼自己去做的時候又覺得很爽!因為我做到了!!

----

談談這間公司吧。(某中國公司的分社)

很多人來日本都想找辦公室的工作,而我來日本的第三個禮拜就進來這間公司,算是很幸運沒錯,

但不幸的是我的工資不高,只有1000日幣,每個月還得扣掉一些源泉稅。

我的工作內容包山包海,有翻譯有打雜有拍影片剪輯影片等等,

所以有人說我根本就是台灣人奴性太重,才會拿1000日幣的時薪還願意做這些事。

 

老實說這句話讓我思考了滿久的,什麼叫做「台灣人奴性太重」?

剛開始我也覺得這個薪資很不公平,但是我在這裡看了兩個月後,

我發現,這間公司裡大家都是經驗豐富的職場老手,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好幾個業務在進行,

就算請助手,也都是有些社會經驗,能上場衝鋒陷陣,

那我呢?我不過就是個剛畢業來日本打工度假的小鬼(我是公司最年輕的),

能讓我在公司不時參與一些業務,讓我做翻譯,我覺得真的是個不錯的工作機會。

畢竟哪間公司敢用一個沒有任何翻譯經驗的人,只憑一張N1證書?

所以最後我決定不再要求,做好公司交給我的工作,觀察其他人怎麼進行業務,我相信這個附加價值是很大的。

 

當然,如果今天我已經在職場闖蕩兩三年,日文翻譯也呱呱叫,老娘也不屑在這裡拿1000日幣的時薪翻譯打工啊!

真的這樣才叫奴性太重!

 

而對我說這句話的人,來日打工度假,日文程度,普普通通,想必商業日文是一竅不通,

拒絕做餐飲業,聽到我在居酒屋打工還勸我快辭職。不接受時薪1000日幣以下的工作。

這樣的態度實在讓我不敢恭維,我覺得要想要找到時薪高的工作是理所當然,但是請惦惦自己的斤兩還有語言能力,

在日本才真的是你不做,後面有一堆中國人搶著幹!

----

其實在公司,每次看到新的工讀生進來,就會覺得自己地位是否不保?(進來這裡兩個月也算是另類的資深工讀生XD)

但是後來轉念一想,再擔心也沒有用,未來的事情我無法預測,尤其是在這樣正要快速發展的公司,

所以只能告訴自己要定住,做好自己的事情,跟公司的人好好相處,盡量幫忙,

最後就算沒有留下來,以後也是很好的人脈啊!

不管怎樣,我還是很感謝能夠進來這裡當一顆小小小螺絲釘。

----

關於居酒屋~

其實我就是在大名鼎鼎的鳥貴族工作!

本店的店長人非常之好,算是日本人中的稀有動物。

怎麼說呢,

我們店裡非常多越南人,或許是真的很缺人手所以才用越南人,但是!店長跟越南留學生們都處得很好,

甚至有越南妹妹跟我說,在這工作的日本人中,她最愛店長了!

實際跟店長相處過後,我也覺得能在這間鳥貴族打工真是太好了。

店長會照著你的時間排班,希望你幫忙的時候會問,但是如果不行,他也不會記恨,

就是因為這樣,每次他問我的時候,我內心都會很掙扎,

非常想幫忙,但是我隔天早上還要去公司,這樣真的會太累。

被我拒絕的店長還是跟我打打鬧鬧,還不時開啟話題跟我聊天,

幫助我練日文。

雖然我才在這裡工作三個禮拜吧,身體很累,但每次上班都還滿開心的。

然後昨天開始站大廳,幫客人點菜,真是緊張死我了,我菜單沒記好導致機器也不知道怎麼用,

但是還是被逼著站了一整個晚上,

一開始覺得很幹,但結束後覺得感恩,

謝謝他們的信任以及幫助,才能讓我這樣成長。

----

態度決定一切,

但不是把不合理的事情變成合理。

還有10個月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