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年來陸陸續續有朋友到日本打工度假後開始找正職,

或是留學畢業後開始找工作,但總是找到懷憂喪志,

在一旁看得我也是很擔心,不停地分享當初自己也是拚了命的才得到工作,

希望給他們一些力量,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,

而這樣的我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,他們一定也可以。

---------

當年的我也是什麼背景都沒有,沒有日本學歷、工作經驗不夠、這個不夠那個不夠,

空有N1但口說爛到爆,當時在居酒屋打工但卻很少開口跟日本人說話,

只敢跟越南人亂喇賽。然後也沒有日本朋友可以練習口說,各種慘。

在找到工作之前大概有兩個月沒工作,

那時有時會去國會圖書館,有時會騎腳踏車到家裡附近的咖啡廳。

每天都在算要不要花交通費,房租付不付得出來,水電瓦斯電話費網路費快把我逼瘋了。

--------

去國會圖書館也是因為裡面藏書夠多,日文不好的我只能去那裏翻遍所有有關求職的書,

寫Entry的也好,求職經歷書、面試集,什麼都好,全部把他借出來翻一遍,

把適合自己的句子抄下來,不論是用背的還是轉化成自己的語言都好。

當時我在打工的中國公司和一個台灣大姊很好,他在日本結婚,也有坎坷的背景,

他對我很好,也希望我可以續留日本,所以他沒事也會幫我看各個求人網站並丟連結給我。

他說,我們這種沒有背景的外國人,不要跟日本人用一樣的求職方式(也就是不要去用mynabi或是rikunabi那種)

他都丟一些在其他小網站裡面PO的職缺給我。

不過我覺得現在時機不一樣了,日本對外國人的接受度漸高,

開放給外國人的職缺漸多,以現在來看マイナビ、リクナビ或許也OK

--------

嗯.....我想說的是沒有幾個人是真的順遂的,

多數的人都是在背後努力很久的,

所以不要面試幾次就挫折就氣餒,

也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,

有投有機會,練習面試,去各個公司走走看看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。

希望能給在日本求職路上感到疲憊的人們一點力量,

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呢!

歡迎留言分享求職路上的酸甜苦辣,哈哈。

arrow
arrow

    JOE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