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分享一下從東京回來後的就職情形。
來簡單整理一下我的過去,
2015.7月底前往東京打工度假,2016年領到工作簽開始上班,2018年初辭職,3月底回台灣。
沒錯,我到現在只回來不到一個月,中間還碰到近一週的春假,
但我找到工作拉,還拿到不少offer(得意

關於我的背景........
中字輩商學院,
後來進某培訓中心兩年(在台灣可以算碩士,出國就是屎的經歷)
畢業後直接去日本打工度假。
後來的工作是食品業,回台想轉科技業,所以背景很弱。

職位是找 國外業務(主日文,輔英文 我多益840 但口說很弱可以講可以溝通而已)

-------

近兩個禮拜的時間,每天幾乎都有排面試,甚至一天兩個,
我不知道為什麼回台灣機會真的還滿多的,
比我想像中好太多,只是薪資就.....看個人造化。

首先,我主要是利用104跟英創日商仲介(現已改名),

不得不說英創的缺,薪水真的都偏低,我當初要求4-5萬左右,
來的求人票上面薪資範圍多是3.5-4.5萬,
4.5萬就算不錯了,要上5感覺很難。
仲介很熱心也很負責任,只是一直打電話來請我去面試,到後面有點煩
因為有些你都表明沒興趣了,他還是會勸你去看看,有點KY。
我還有別的面試要應付,他就會一直幫你塞時間,或是在面試的時候打來QQ
但整體上我還是滿推薦的拉,只少很認真負責,不像保聖納整個被放生。

英創主要推薦給我,然後我有去的幾間來分享一下。

1. 日商東京產業

一間非常有傳統日系企業感的公司。

2. HDE Taiwan

主要是國內業務,需跟總公司聯繫,在台主管也是日本人,故日文loading應該算重。
總共三面,一面主管,二面總公司人資+台灣同事,三面日本役員,
我進到三面就放棄了,因為我拿到其他幾家offer了。
薪水滿敢給的,推。

3. 台灣鐘紡化妝品

有點雷,但因為是行銷職,薪水看就不高,
但是可以打著Kanebo的名號,可當跳板吧。

4. 小川香料

感覺就是很穩定的一間公司,所以薪水也給不高,辦公室頗安靜,也很日商。
出差機會少,大部份還是在台灣,日文也是跟總公司聯絡的時候會用到,感覺可以溝通即可。

*我說的不高大概就4萬以下,3.5萬左右。

接下來是104上面被找或我自己投履歷的。

1. 旭硝子電子

在竹北,我特地跑去面試,但其實我沒有想要搬去竹北,只是想說去看看。
面試日英都有,還一直問我真的對冷冰冰的電子有興趣嗎XD
聊得滿開心的拉,薪水怎麼樣就不知道,因為我得到的是無聲卡,哈哈。

2. 微星科技

東京外派缺,先在總部訓練三個月,後轉到微星日本。
真的是微薪XD 有拿到offer,但福利條件太差,薪水多少我覺得不是重點,
重點是他要你先掛在台灣微星,後移到日本微星旗下,變成跟台灣無關,所以勞健保還是得自己負責。
另外在日本的薪水就是13個月,無任何業績獎金跟分紅之類的。
或許可以再談吧,但我覺得會開這樣條件的企業對員工應該也......
但老實說,微星本來是我的第一志願,因為我真的很愛科技產品!!!!

3. 樺晟電子

這間很逗,他們要在日本開公司,需要派駐人過去(Local Hire拉)
等於要去開發新客戶,甚至直接登門拜訪,在日本工作過的人都知道,企業很討厭直接營業,但他們打算做這事情,
薪水理當給高,但他們還是壓低我價錢,還說日本的薪水再分兩份,因為台灣這邊他們也要幫我報勞健保(跟微星比起來還有良心?)
總之算一算也非常不划算,後來也直接推掉跟董事長的面談。

4. 緯創

IoT部門AM缺,主管不錯,有話直說,我很喜歡這種style XD
可惜他說人事組織調整,也沒辦法這麼快通知有沒有錄取,
但薪水也不會到我期望的值,他先跟我挑明說。
反正想進緯創也只是想洗經歷而已,錢對我來說就沒那麼重要。
 

5. 威潤電子

日文業務缺,我覺得公司不錯,本來都要去報到了,
後來拿到更好的offer就推掉了。
不過有幾個疑點,
疑點1,要給前公司的薪資單
疑點2,要自己買電腦,公司補一半,但上限是3萬,所以最多補1.5萬
然後我本來想延後幾天報到時間,
但他們說也怕我跑掉,希望我沒有急事就趕快去報到,
甚至說他們也有別的人選在排著面試,
我聽了是不太舒服拉,我很討厭被威脅(有人喜歡被威脅嗎XD)

而且我後來想想,這樣逼人其實也沒用啊,會去就是會去,不會去的去了還是可以立刻辭掉,
這樣也沒意義吧?
或許他們有別的考量拉,但我覺得延個3天也不給很怪。

後面還有拿到日立先端的面試機會,也是不用去了~~

然後我決定要去的公司不在以上分享內 哈哈哈哈

還有以上的公司全部都有日文面試。部分有加英文。

以上簡短分享,有想知道什麼可以留言~~~
雖然我不常看XDDDD

希望給還在猶豫要不要回台灣的人一點信心,
台灣沒有這麼糟~有國際觀的公司還滿多的,畢竟是島國,還是需要對外貿易才能賺錢!
只能說成事在人,只要你知道自己想要找什麼樣的工作,一定要多去看去試!
面試的過程中一定也可以得到不少好的feedback!

還有我面試前絕對會做功課,對企業對產品,這是尊重~
沒時間做功課的話,我會要求延後面試,若對方說有別人可補的話,不要怕就讓他補!!!
是你的就是你的!!
所以我也會希望企業尊重我,最後才會是雙贏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E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