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決定要回台灣找工作了。

一定很多人會問:為什麼?

既然有簽證,有在日本的工作經驗,不是留在日本工作比較好嗎?


真正在國外生活過的人一定知道,一個人在國外有多辛苦,
雖然生活品質很好,但對於一個對日本文化動漫各種東西都不是很感興趣的人,
留在日本是一件多痛苦的事情啊。

先問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or 想要得到什麼?

1. 就是想要在日本生活,憧憬日本?

2. 需要在日本洗經歷?

3. 對日本文化極度感興趣,想變成日本人?

等等等~

各種理由都好,但現實總是殘酷的,
如果是1. 先拿打工度假簽來就好
2. 的話不管多低薪都請堅持下去
3. 感覺應該可以成功嫁給日本人XD

據我自己觀察,服務業的工作是大多數(我是指沒有日本正規學歷),
坐辦公室比較高階的或是大手企業,至少都要有日本正規學歷or留美留英,
接下來沒有日本正規學歷的,就是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拉~

然後你想找的工作,跟你的性別也是有關係的,
當然不能說找不到,但你必須花相對多的時間去試,
端看你覺得有沒有必要花這個時間。

像我前陣子去面試,他們都很care我是不是要結婚,有沒有男友,要不要回台灣,
因為我已經滿28歲,在日本職場也算高齡女子(?
我要找的又是海外營業這種需要常常出差面對客戶的職位,
可以理解企業方的顧慮,
再加上我沒有日本正規學歷,海外營業在很多日企裡是菁英職位,內部的人都想轉調的(日本仲介跟我說的),
所以我的優勢就是中文跟英文,
但其實又不算是優勢,有這樣條件的人很多。

然後我的工作經驗也才2年多(我後來有去進修兩年),在日本人眼裡28歲年紀應該要有5-6年的工作經驗了,
所以各種分析後,覺得要找一定找得到,只是時間成本很高,再加上他們會不會讓你進到核心,還是永遠都只能在entry level也是一個問題。

總結來說
我自己對下一份工作的條件是能夠有獨當一面的機會,
公司也有這個資源讓我去發揮。
我的前一份工作可以說錢多事少離家近,但真的沒有培養我任何能力,
應該說什麼都做,但什麼都不夠通。
公司整體營運狀況也讓我感到不安,所以我決定離職。

當然如果我想續留日本的話,服務業 不動產 旅遊相關 行業都很容易留
但我真的不想為留而留,

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

我認真想過,這兩年半在日本,痛苦的時間是居多的,我一點都不快樂,
我在東京這個國際城市,我去了不少地方玩,我可以很容易地買到各種藥粧品,嘗試最新商品等等,
但心裡卻很少真正開心過,
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回台灣了。

每個人想要追求的東西不一樣,
不是一句日本好棒棒,台灣是鬼島,日本薪水好等等,你就該留下來,
幹,生活是你在過,別人只出一張嘴也不會為你的生活負責好嗎。

而且日本的薪水一點也不好啊,
好一點的領23萬-4.5社會保險=18.5萬-5萬房租=13.5萬
13.5萬還要付水電網路瓦斯大概只剩12.5萬,自己算算12.5萬能得到什麼樣的生活存到多少錢吧。
(5萬房租還算便宜,通常加上管理費要快6萬,如果住普通的share house一個月也是6-7萬)

好吧,綜觀各種條件,可能也因為我家住台北,
不需要負擔在台北的房租,
如果是外縣市的,我覺得可以討論是否待在日本會比較好。

我覺得每個人條件不同,追求的東西也不同,
好好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而不是在乎別人的眼光,
到目前為止,我看那些外表光鮮,在乎別人眼光的人,都活得很辛苦,很怕被看見自己過不好的一面。

在26-30歲這個區間的人,一定有很多的煩惱及疑慮,
我總覺得各種決定改變總比停滯不前好,
遇到就是解決,解決才有下一步可言,
不然就是在這裡了。

 

以上小小分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E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